close

從小,因為媽媽經常拜拜的關係,我自然也是沿襲了這樣的傳統,到現在,以前有在參與的拜拜也都一直還在持續,拜拜的大小事情因為接觸的多,相對的會比較瞭解一點,在以前工作上的同事,遇到了拜拜的相關程序,也會和我一起研討,就連長官也不例外,現代的人因為工作愈來愈繁忙,能夠盡量省略的自然會做簡易的省略,或者用最省時的方法去做一番改變,而從哪裡可以看見這些巨大的改變呢?


以我們來說,從前在正月初八過十一點後。居住地的整條街上一定是門前熱鬧滾滾,因為是天公生,大家都在拜天公,一邊拜拜還可以閒話家常,白天各忙各的工作,那一刻只要是在家的人,一定都會出來拜拜,當完成所有程序之後,通常也要到凌晨兩、三點了,整夜鞭炮聲不絕於耳,現在就連過年或是中元普渡還在拜拜的,參與的也都愈來愈少了。今年的天公生,我們家的這條街上,完全看不到有人在拜拜,我想有些都到廟裡去,有些就這樣省略過了,這沒什麼對錯的問題,就是時代在改變而已。


除了平常的節慶、祖先的祭祀、我們也會到大、小、宮、廟去拜拜、去祈福,在人生最低潮的那幾年,更是經常接觸,再大、再遠的廟都沒有放過,因為除了這樣消極的一種方法,實在找不到讓自己可以在命運百般撥弄下,還能心平氣和的方法,雖然知道不會有任何回應,還是會默默的一再懇求,求神瞭解吧!求神稀釋掉一些痛苦吧!不敢指望神將所有辛苦的過程免除,只期望神能告訴我,用任何一種方法告訴我:妳所有的苦我都知道,只是這樣而已。


凡夫俗子的我,沒有得到過神的任何賜答,所以我一樣茫然失措,雖然我一樣會安慰自己:有啦!神有看在眼裡啦!妳說的話祂都懂,絕對有保佑妳啦!可是心情依然很低盪。我有位長官在聽聞我到過金山萬里和中和的時候,還跟我說過:只要是人,不管是什麼人,只要心裡還保有一份希望,當妳認為那份希望有可能成真,再遠的地方,就算要妳用爬的、再怎麼辛苦,妳都會爬過去,再深的黑夜都不能阻擋妳的前進。


是吧!人都是這樣的吧!當妳為了那份希望而邁步前進的時候,無論那份希望在多麼遙遠的地方,艱苦的力量會激發妳,不顧任何一切辛苦的付出,就只為了那一份希望,尤其是愈是身處絕望的谷底,那一份因希望而反彈的力道,更會是強大和無阻吧!不管是我到金山萬里還是中和,或者那麼多人從各個遙遠的地方前來八德宮,為的就是那份希望吧!如果曾經在別的地方,找到過希望,誰都會希望,不要花費任何時間、精神的付出,最好是隨手可得,在離自己最近的地方找到希望,但就是因為不曾真正和希望相遇,才會為了希望,無論距離多麼遙遠,到處尋找希望,我一直相信,只有真的親自、身處、絕望過的人,才能真正的體會到,為什麼會那麼渴望和希望相遇。


在大哥那裡,遇上第一句會讓我眼眶泛紅而隨之飆淚的話:「我知影,我知影妳真艱苦啦!」(我知道,我知道妳真的很痛苦。)有什麼會比這一句平凡的話更能觸動心靈深處的,以往對著神講得再多,期望的也就是這麼一句話而已,在八德宮關老爺的面前,什麼都沒講,神卻知道妳所有的痛苦,第一次知道:「了解」也能像在沙漠裡遇到甘泉一樣,那麼樣的可遇而不可求。


過去的艱苦像是一個成長的印記,永遠都無法抹滅。在該放棄的時候,最後沒有放棄,那麼該相信,後面一定還有更大的使命,等著我們去完成,所以沒有澆息所有的熱情,人是有無限的潛能的,永遠不要看輕自己,只要對人生還存有一份希望,肯定會有路走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愛A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