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甘薯的浮沉  郭泰


        高攀龍說:「人生處順境,好過卻險;處逆境,難過卻穩。」


        日本「經營之神」松下幸之助,求名得名,求利得利,求壽得壽(他今年九十四歲)。像他這樣名、利、壽三者得兼的,在人類史上,恐怕找不出幾個人。


        綜觀松下的一生,其實充滿了不幸與坎坷。他十一歲輟學;十三歲喪父;十七歲差一點淹死;二十歲不但喪母,而且還得肺病幾乎亡故;三十四歲時,唯一的兒子出生,僅六個月就病故;而且他一生受病魔糾纏,四十歲之前,有一半的時間因病臥床。


        然而,他有積極的人生觀,認為壞運能變成好運,危機就是轉機,任何逆境都能轉變為順境。這是他獲得名、利、壽的主要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 當他遭受挫折與打擊時,他就會想起鄉下人洗甘薯的那一幕:木製的特大號水桶裡,裝滿了要洗的甘薯,鄉下人站在木桶邊,用一根扁平的木棍不停的攪拌著。在木桶裡,大小不一的甘薯,隨著木棍的攪動,忽沉、忽現。浮在上面的甘薯,不會永遠在上面;沉在下面的,也不會永遠在下面。總是浮浮沉沉,互有輪替。


        松下說:「這種浮浮沉沉,互有輪替的景象,正是人生的寫照。每一個人的一生,就像那個甘薯一樣,總是浮浮沉沉的,不會永遠春風得意,也不會永遠窮困潦倒。這持續不停的一浮一沉,就是對每個人最好的磨練。」


        挫折的本身,隱含正面的意義。松下就是本著這種積極的人生觀,百折不撓,愈挫愈勇,最後終於造就了他非凡的功業。



   


面臨了好一陣子的低潮,感覺今年的下半年度在各方面都特別的滯礙難行(就像車塞在高速公路上長久不得動彈一樣),這是在與八德宮相遇之前經常會有的深刻感受,但自從和八德宮相遇之後,感覺各方面順暢許多,雖然人生還是有大小不一的各種考驗,可是不曾再像現在這麼樣的煎熬,不只是難熬,還是苦熬,唉!!!!!


熬得實在有點難過,所以在上次和大哥的見面中,不得不敞開心胸來談,大哥也卸下了平日幽默風趣的面容,一本正經的開導我,他知道我正面臨了臨界點,就像拼命想要衝過去,可是一再碰壁的結果,讓我有點心灰意冷、讓我有口難言、讓我直抽冷氣。大哥都知道的,所以這次不再只是用話安慰我、不再只是像過去一樣為我加油打氣,他知道我現在需要的不只是氧氣(哈!)。


真的有這麼的難已喘息嗎?當然有;不然我也不會找了一天,又把我自己放逐在國境之南。當然我的目的不是去阿嘉的家拜訪阿嘉,而是車一路開開、走走、停停;看山、看海、看日落,讓自己沈澱一下,心太擁擠也有點凌亂,趁機好好的整理一下,再者;聽聞大哥之前提過的一間廟宇,我一直很想去走走看看,就這一趟落實一下這個想望,也許是真有靈氣,我們家伯公也指定要跟隨入廟去作客一下(伯公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意願了,這次自己想要,著實讓我有點意外)。


我不知道自己還得忍受多久落葉禿枝的醜陋,才能擁有重新盎然新綠的時候。但是和大哥的那一番談話,我了解了生命當中的一些註定,即便是妳想從從容容的轉身、即便是妳拼了命想要維持最漂亮的身影,但那些生命中的落拓,無可奈何的落拓,還是會讓妳在轉身之時顯得莫名的狼狽,這是不可免除的註定,而我卻無話可說。只能一再的告訴自己:「滴水能穿石不是靠力,而是因為它不捨晝夜。」


就在上週無意中看見了這篇「甘薯的浮沉」,一時心有所動,真想親口告訴松下先生,我就像您口中的那些甘薯們,在水中不停的浮浮沉沉,也許這是上天所給予最好的磨練,因此我也認同:才能不是上天賦予的,而是處於絕境中的人們所創造的道路;同樣也相信:歷史上所有最偉大的成就,都是由於戰勝了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取得的,所以造就了松下的不凡。


而我沒有不凡呀!我是如此的平庸,所以只能細細體會這樣的一個境界:當一切毫無希望時,我看著切石工人在他的石頭上,敲擊了上百次,而不見任何裂痕出現。但在第一百零一次時,石頭被劈成兩半。我體會到,並非那一擊,而是前面的敲打使它裂開。屬於我的生命之石,在這麼恆久的時間裡撞擊,它不是完全沒有裂痕,而是有著看不見的細縫,我相信只要我持續堅定的敲打,總有一天它會裂開,會讓我親眼看見專屬於自己的生命之心。


在這裡因為部落格的分享,我比任何人看到更多來自神對每一個人的考驗,很多人因為很多事不順心,不免感到憂傷或沮喪,這是凡人最正常的表現,沒什麼大不了的,大家都一樣,我不也是這樣,不需要感到畏懼或抗拒,當然流淚或哭泣是可以被視為必要的、當然尖聲吶喊也是可以被允許的,總要讓心清出一點空間,才有餘位可以容納得更多。山窮水盡又如何,那不也正是柳暗花明的新契機嗎?


一趟集氣之行,沿途中我卸下了很多的紛紛擾擾,說心可以完完全全的放下會有點難,但我知道其實我並不孤單,有這麼多人和神陪著我一起奮鬥,現在的苦熬在生命中如果是必須、是註定,再艱難我也要挺身走過,沒有這一段我的人生也許不會那麼豐富,當然也沒有機會在未來創下不凡,不管未來會如何,我會堅持走好每一個下一步,把最初的願望當成一個進取的起點,唯有毫不懈怠的努力,有一天才能真正登上成功的階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愛A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