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到家裡,母親也非常關心這件事情,聽到大哥無法辦理也面露愁容。我和母親商量,第一次到宮裡的時候,大哥有提到咱們家的祖先牌位,歷經太多次的重整,已經重整了很多次,弄到不想再弄了,還是沒有真正弄好,他不想再動我家的祖先牌位,除非他真的看不過去,才會再動。不過大哥也講到家裡是父母做主,如果沒有經過父母的同意,也根本無法動,當時心裡只覺得「好神」,因為這是除了我們這一家,沒有第二個外人知道的秘密,每一個看過我家牌位的「老師」,每一個都對我家的牌位有意見,為了要讓家裡每一個人在每一方面都可以更順利一點,每個老師都會要求做不同的改變。


我們也都依照指示,老師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,但是健康、家運、工作,每一個人都是不順到極點,重整了那麼多次,老爸真的曾經氣到說,以後誰再說祖先牌位有問題,他連理都不想要理,被欺騙多次,真的會死心。大哥在第一次也提到,如果我父母這一邊沒有問題,那麼要再查是否有「倒房」的問題,既然不是爸媽的問題,不如我們主動去查是不是真的有如大哥所講的「倒房」問題,沒有詳查過永遠不知道大哥講的是對是錯,只能一直放在心裡,雙方所知不符合,大哥無法辦理,該讓整件事一直卡住不動嗎?只不過,很抱歉的是,這一方面不只是我不清楚,即使是父母親也不瞭解,因為祖父、母都已不在人世,父親的兄弟姐妹從小送人的送人,先走一步的也已告別人世,失聯的失聯,只剩一個姐姐還能夠找到,父親當時年紀小,什麼事都不懂,現在真的無從問起,既然大哥斬釘截鐵的說他的認知沒有錯,表示我們真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,應該想些方法,突破目前的困境。


沒辦法還是得去找大姑姑問問看,她比父親年長十幾歲,盼望她會有所記憶,當年是否有兄弟還未結婚即已告別人世,令人沮喪的是,大姑姑有了點老年癡呆,說話顛三倒四,真假未明,唯一的一條線索就這麼斷了。但是我們沒有放棄,到我們目前所居住的行政區域,希望能夠找到一些資料,不幸的是,祖父母是日據時代的人,那個時代沒有電腦建檔,更諻論有電腦連線可以叫出什麼對我們有用的資料,不過 那裡的 小姐非常熱誠的建議我們回當時祖母帶著孩子南下的第一個落點,到那個行政區域查詢,我們還是趕過去,老實講,這樣子撲過去,連當時居住的地址都講不出來,沒有把握能夠找到什麼,確實如此,那個行政區域的戶政小姐(老老的),才聽我們講不到二句話,就很冷漠的拒絕我們,沒有地址如何去找人,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比放棄更容易了, 連老老小姐都這麼無情的拒絕,表示沒有任何一線希望了嗎?


我們娘倆坐困愁城,真的是"行到水窮處",連老天爺都這麼殘忍嗎?當然不?同樣是戶政裡的行政人員,老老小姐一句話就讓我們瞬間毀滅希望,這時,突然出現一個年輕的小姐,聽到我們的對話,她主動開口說:應該有手抄本可以找看看,老老小姐又潑了一桶冷水「那個找不到,不可能找到。」年輕的那位小姐,還是拿了祖母的名字,翻出了日據時代的手抄本,找到當時記載南下之前的居住地,原來日據時代的地址也只是一個土地的番號,寥寥無幾的幾個字,雖然如同找尋沙漠甘泉一樣的困難,但是總還有一絲的希望,老老小姐看到年經的 那位 小姐確實找到,才叫我們抄下來,在此謝謝那位年輕的小姐,因為妳主動的幫忙,沒有急著否決我們,讓我們還可以繼續走下一步,不禁想到,雖然同樣是行政人員,工作態度的不一樣,出現了兩個不同的結果,為什麼年輕的小姐能夠幫助我們,老老小姐卻做不到。還好此行沒有白走,總算還是有貴人相扶持。


拿到這個土地番號,非常陌生,如果不查,線索似乎就這麼斷了,要查,也不知道要再往哪裡去查詢,憂慮的過了一兩 天,突然在網站上發現市政府的網頁裡,有日據時代的土地番號和現今居住地的對照表,天哪!這不就是我們急著想找到的結果之一嗎?趕緊打了一通電話,確定我手裡的番號可以找到當時居住的戶籍資料,得到的是肯定的答案,還等什麼呢?當天下午立即決定隔天一早北上去,臨行前點上三炷香,告知祖先們,我今天將到祖父母居住的地方去找尋一些資料,如果他們真的有事需要我們後代子孫代為處理的話,請讓我這一趟順利的拿到所有資料,由八德宮代為指示處理,出發前忐忑不安的心相互交錯,等在前頭的會是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愛A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